close
.......
3月16日上午,河南省通許縣終於就當地“病死豬”事件向公眾播發公開道歉信,隨后接受媒體采訪的通許縣常務副縣長張新勝也表示,向公眾表示“深深歉意”,并稱今后要嚴格執法,加強監管。

3月16日上午,河南省通許縣終於就當地“病死豬”事件向公眾播發公開道歉信,隨后接受媒體采訪的通許縣常務副縣長張新勝也表示,向公眾表示“深深歉意”,并稱今后要嚴格執法,加強監管。


此舉被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政策與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壽龍視為地方政府對此前發生的“教授抗議”事件的積極回應,更認為該事件標志著“新媒體時代下,民意的走向正引導地方政府的執政理念朝積極方向轉變”。

而他眼中的“教授抗議”事件,則是3月15日發生於河南鄭州,因通許“病死豬”丑聞引發的一件新聞,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史璞冒雨在鄭州紫荊山廣場端坐,請求當地政府完善食品監管,打擊不良商販。

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采訪時,史璞說:“去之前,就有同事跟我說,算了吧,你一個人,能起多大的作用?我心里也有疑惑,是啊,那么大個廣場,我就這么一個人,旁邊走過的人看都不看,我會對這個食品安全起多大的作用?”但最終,史璞稱,雨中的草坪讓他頓悟了“渺小的價值”。

“前面是高樓大廈,后面是石頭雕像,天上下著雨,沒人理睬你,我突然知道,其實我什么都不是,但我就是草坪上的那株小草,至少能把我腳下的這塊土地綠化掉,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綠化掉腳下的這塊地,那我們不就是全綠化了嗎?”史璞說。

3月9日上午,河南電視臺準備播發一則名為《百姓315:病死豬“還魂”記》的新聞調查,便找到史璞,希望其能為該節目的內容向觀眾做些點評。看完這則新聞,史璞突然有惡心的感覺。當史璞看著那些已經被深埋地下的病豬、死豬,甚至在已經腐爛之后,卻被通許縣長智鎮的村民們從地下挖出,并經初步加工后,以低價銷往鄭州、許昌、開封等地后,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當得知類似“病死豬”現象已經在通許縣存在多年,卻一直未得到有效治理后,史璞突然意識到,應該采取些什么行動,督促當地政府重視此事,并從根本上杜絕當地“病死豬”。史璞通過微博等渠道,希望通許縣就此行為向公眾公開道歉,并出臺有效的整改措施,但反響甚微。

據史璞介紹,3月13日下午,張新勝約見史璞,并向其表達病死豬肉是個別現象,縣政府已經在抓了,希望史璞不要再揪著不放了。

史璞堅稱,當地應該公開向公眾道歉,并向上級領導做出檢討。正是在這次會面時,史璞表示,如果當地政府不公開道歉,他將前往紫荊山廣場呼吁。雙方最終不歡而散。

“我做的這個事情,涉及老百姓的身體健康,而又對社會沒有破壞性,對公共秩序沒有攻擊性,而且,我們這一代,從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要承擔社會責任,所以,最後我就做了。”3月16日上午,通許縣通過河南電視臺播發面向公眾的公開道歉信,張新勝也在隨后接受媒體采訪時向公眾表示“深深歉意”,并稱今后要嚴格執法,加強監管。

“這件事情取得的成績超出我的預期。”史璞說,一個是最終引起當地政府重視,并正式給公眾道歉;第二個,就是更引起當地政府對食品安全的關注,會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強監管。史璞也建議當地政府多些跟社會的互動,修正自身行為,會更有助於和諧社會的構建。

毛壽龍也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說,雖然作為政府的執政基礎是人民的支持,但很多時候,某些地方政府的官員仍習慣以當地的一把手“馬首是瞻”,而對社會的力量相對封閉,這不僅不會有利於問題的解決,甚至還會阻礙事情向和諧的方向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go6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